OSI七层模型和TCP/IP四层模型

0
1363

一、七层模型

二、TCP/IP模型
TCP/IP:是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/Internet Protocol的缩写,中译名为传输控制协议/因特网互联协议,又名网络通讯协议。TCP协议负责把数据分成若干个数据报,并给每个数据报加上报头,报头上有编号,以保证目的主机能将数据还原为原来的格式。IP协议在每个报头上再加上接收端主机IP地址,这样数据能找到自己要去的地方。如果传输过程中出现数据失真、数据丢失等情况,TCP协议会自动请求重新传输数据,并重组数据报。可以说,IP协议保证数据的传输,TCP协议保证数据传输的质量。
三、OSI七层模型
OSI:是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的缩写,意为开放式系统互联。 国际标准化组(ISO)制定了OSI模型,该模型定义了不同计算机互联的标准,是设计和描述计算机网络通信的基本框架。OSI模型把网络通信的工作分为7层,分别是物理层、数据链路层、网络层、传输层、会话层、表示层和应用层。这是一种事实上被TCP/IP 4层模型淘汰的协议。在当今世界上没有大规模使用。